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零時間運動好處多

11 Mar 2017

醫健寶庫系列

林大慶教授
羅旭龢基金教授(公共衞生學)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社會醫學講座教授

很多香港人因為生活忙碌,養成了久坐不動的習慣。長期缺少運動有機會造成肥胖、腰痠背痛、血液不流通等問題,增加罹患不同疾病的風險。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及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合作的「愛 + 人:賽馬會和諧社會計劃」近年積極提倡「零時間運動」,鼓勵市民隨時隨地進行簡單的運動,消耗多餘的能量和脂肪及活動身體肌肉和關節,改善健康。「零時間運動」好處多,不用花時間、不用花費,亦不需要器材便可做運動,而且容易、有趣、快速見效。

各位讀者坐下時不妨嘗試一系列的「堅離地」運動,例如提高並擺動雙腿,或雙腿離地踏空氣單車,訓練大腿肌肉。伸展肩頸、擺動雙手、收縮腹部運動亦能強化上半身肌肉。站立時,可用單腳或踮起腳尖站立,既能訓練平衡力,又可訓練全身肌肉。走路是另一種非常好的運動,若同時向前後擺動雙手更可以鍛鍊手臂肌肉及增加運動量。

「零時間運動」十分適宜一家大小一起參與,一家人可以互相勉勵,培養恆常運動的好習慣,更可增進家人間的感情,一舉兩得。有興趣的讀者可瀏覽www.family.org.hk/healthy/0-1-exercises更深入認識「零時間運動」。

<刊載於《東方日報》,2017年3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