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慢性腎病患者的心血管併發症

24 Apr 2017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腎科系列之六

王依滿醫生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內科學系名譽臨床副教授

心血管疾病是慢性腎病患者主要致命原因,根據世界性統計顯示,超過四成末期腎病患者都死於心血管疾病,相比沒有腎病的人至少高出十倍。而且世界性統計指出糖尿病在末期腎病患者中比例有上升趨勢,現時大約四成半末期腎病患者都是糖尿病所引致。

傳統心血管疾病危險因素,如高血壓,是引發慢性腎病及腎衰竭的一個極普遍因素。另外,腎病本身亦會誘發導致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素,包括高磷酸鹽血症、礦物質控制紊亂、鹽及水分過多、維生素D不足、貧血、交感神經過度活躍、尿毒素積聚等。因此心腎之間有著極緊密的關係。

末期腎病患者最常見的心血管併發症包括加速性動脈硬化、心臟衰竭、血管及心臟瓣膜鈣化、硬化以及心臟猝死,而心臟猝死佔所有死因的四分之一。研究顯示超過七成末期腎病患者都有心臟肥大,當中至少三成患者更出現心臟衰竭。高血壓是誘發心臟肥大、心臟衰竭及突然心臟死亡的主因之一。因此,控制血壓及身體的鹽分和水分尤為重要。另外,至少七成透析治療患者都有血管鈣化,因此要趁早抑制高磷酸鹽血症,避免進食過多高磷食物,平衡礦物以控制及減低繼發性甲狀腺機能亢進。

<刊載於《am730》,2017年4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