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視網膜常見疾病

06 Aug 2016

醫健寶庫系列

范靖琰醫生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眼科學系名譽臨床助理教授

視網膜是眼部底層的感光細胞層,負責把光轉化為電流訊息,透過視覺神經傳送至大腦,形成影像。若果視網膜出現疾病,影像便會變得模糊,嚴重可導致失明。以下會介紹一些常見的視網膜疾病。

視網膜脫落可預防

視網膜脫落較常見的原因是視網膜出現裂孔,令眼後房水透過裂孔到達視網膜底層,視網膜會浮起、脱落及喪失功能,令視力下降,或致失明。部份病人在視網膜脫落前有「先兆」,例如突然看到大量黑點(俗稱飛蚊症),或者看到大量閃光,此徵狀是因視網膜受到拉扯而形成,如果拉扯強烈,可引致視網膜裂孔。若能及時進行激光或冷凝治療,把裂孔包圍,便能大大減低視網膜脫落的風險。若發展至視網膜脫落,則需透過手術醫治。

視網膜血管阻塞    瞬間可致失明

視網膜動脈和靜脈血管負責運送血液和養分到視網膜,若血管被阻塞,視網膜細胞便會壞死,使視力受損。醫生會以激光或於眼內注射抗血管增生藥物醫治血管阻塞的併發症,如黃斑點水腫、血管增生以致玻璃體出血、新增血管青光眼等。血管阻塞有許多成因,包括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血管發炎、頸動脈阻塞、心律不正等等,因此除了要醫治病發的眼睛外,也要留意心血管疾病是否控制理想,以預防另外的眼睛同受影響。

<刊載於《東方日報》,2016年8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