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以微創開刀手術戰勝肝癌

20 Aug 2016

醫健寶庫系列

張丹圖醫生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外科學系臨床副教授

肝癌是香港第三號癌症殺手,主要由乙型肝炎(乙肝)引起,乙肝在香港十分普遍,全球更有超過20億乙肝帶菌者,有機會演變成肝硬化及肝癌,為人類健康帶來很大威脅。

很多學科已經大量使用微創開刀手術,雖然它在肝臟手術的起步較慢,但是現時的技術已十分成熟。亞洲國家近年紛紛採取微創手術治療肝癌,例如肝臟微創手術在韓國發展已非常成熟,而今年日本也批准進行微創肝臟切除手術,治療肝癌。香港瑪麗醫院也引入了這種技術,創下了在三百多名患者中成功進行手術的紀錄,而且獲得零死亡率的優良成績。

在微創肝臟切除手術中,外科醫生必須以非常準確的技術去應對出血的情況,這對醫生的技術要求很高。微創肝臟切除手術優點很多,適用於原發性肝癌和轉移性肝癌的患者,只要患者腫瘤少於十厘米都可考慮用微創的方法進行手術。香港臨床研究發現這種技術能使患者迅速復原,術中出血較少,減少患肺炎的機會及住院時間,令患者可以盡快恢復工作,而對比接受傳統的開刀手術,以新方法治療肝癌的患者存活率亦毫不遜色。

<刊載於《東方日報》,2016年8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