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狼瘡腎炎 ─ 當前與新興的療法

13 May 2017

醫健寶庫系列

葉逸軒醫生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內科學系臨床助理教授

狼瘡腎炎出現在約六至七成的亞裔系統性紅斑狼瘡(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SLE)患者身上,是導致患者腎衰竭和死亡的主要原因。

現時狼瘡腎炎的治療可分為誘導和維持兩個階段:誘導階段的目標為迅速控制腎小球發炎,而維持階段的目標為預防復發。現今的標準誘導治療為高劑量類固醇配以環磷酰胺(CYC)或黴酚酸(MMF),維持治療則使用低劑量類固醇配以硫唑嘌呤(AZA)或 MMF。無論是作為誘導還是維持治療,MMF在亞裔患者中均有上佳的療效和耐受性,為狼瘡腎炎治療之一大突破。

生物製劑能針對個別免疫細胞及發炎因子,從而衍生獨特的療效,副作用亦較少。雖然在大型的臨床研究中,生物製劑配上標準療法的治療方案未能達至預期效果,但部份病人用藥後反應良好。其他的新興療法包括鈣調磷酸酶抑製劑(如他克莫司),它作為誘導治療的療效與標準藥物相若,而且抑制蛋白尿的效果較好。隨著醫學界對狼瘡腎炎病理的了解增加,嶄新的藥物持續湧現,改善了治療的效果、耐受性和為病人提供更多選擇。

<刊載於《東方日報》,2017年5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