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藥物依從性的重要

05 Feb 2018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藥劑師話你知系列之二

譚宛婷藥劑師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藥理及藥劑學系講師

有一天,我向一位心臟病病人講解使用「硝酸甘油丸」(俗稱「脷底丸」,是一種能紓緩心絞痛的藥物)的注意事項。輔導完畢後,病人突然飲泣著說:「如果我老公知道脷底丸的用法,他可能就不會死了。」原來她的丈夫弄不清楚脷底丸的用法,早年心臟病病發失救至死。

藥物是一把雙刃劍。正確用藥能有效控制病情,相反則會令病情惡化。因此,良好的藥物依從性是治療疾病重要的基石。除了上述的急性藥物外,藥物依從性對控制慢性疾病都十分重要。以高血壓為例,研究發現,若患者能控制血壓至理想水平,其中風及死亡風險將會大減。

藥物依從性不單是遵從藥物標籤指示服藥,還有是了解藥物療效、副作用及儲存方法等元素。以脷底丸為例,病人除了需要跟從標籤指示含服藥物,還需要知道服藥後若心絞痛持續的應變措施。由此可見,病人需要知道的,其實比藥物標籤所示的多。

藥物依從性不足的現象十分普遍,尤以需要服用多種長期藥物的長者最為嚴重,成因包括害怕副作用及藥物種類過多等等。藥劑師是藥物專家,可作為醫生與病人之間的橋樑,為病人提供藥物輔導,並提供改善依從性的方法。各位如遇上藥物問題,歡迎向藥劑師查詢。

<刊載於《am730》,2018年2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