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鈣高與鈣低

24 Jul 2017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認識內分泌代謝病系列之六

呂德威醫生
瑪麗醫院內科駐院醫生

鈣是體內不可或缺的礦物質,主要存在於骨骼和牙齒中,血鈣只佔小部分。鈣在維生機能上扮演重要角色,如肌肉收縮、神經傳導、穩定心律。有賴甲狀旁腺激素(PTH)和維他命D,血鈣能維持於正常水平,發揮正常機能。

由於輕度鈣高與鈣低通常沒有徵狀,多數靠常規驗血診斷。鈣高可致腹痛、便秘、骨痛、尿頻,嚴重者可致脱水、精神紊亂、心律不正。撇除藥物影響,鈣高主要成因為:
(一)原發性甲狀旁腺功能亢進:多數為甲狀旁腺良性瘤,少數為甲狀旁腺增生,甲狀旁腺癌則更罕見,以上都只有手術才能根治。
(二)癌症:癌細胞可分泌與PTH相似的蛋白或透過骨轉移釋出鈣而導致鈣高。治療主要針對癌症,配合藥物控制較嚴重的鈣高。

鈣低患者輕則手腳麻木,嚴重者會痙攣或心律不正。撇除藥物影響,鈣低主要成因為:
(一)甲狀旁腺功能減退:多數為甲狀腺或頸部的手術或放射治療引致,患者需長期服用鈣和維他命D。
(二)缺乏維他命D:可與缺乏接觸陽光有關,患者可服維他命D補充劑。
(三)慢性腎功能不全。

想知自己是否有鈣高或鈣低?快去驗血吧!

<刊載於《am730》,2017年7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