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高血脂易誘發心臟病

13 Jun 2016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認識心臟病系列之二

謝鴻發教授
蒙民偉基金教授(心臟學)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內科學系臨床教授

剛剛過去的端午節,不知道大家吃了多少粽子呢?粽子雖然美味,但粽子中含有大量脂肪,對於平日少運動的人來說,實在不宜多吃。

事實上,高血脂症除了與飲食過量及不良的生活習慣有關外,很多人都不知道自己可能是天生的高危一族。對飲食及生活健康的人來說,或許覺得自己不會有高血脂問題,但其實血脂水平有40至50%是由遺傳決定的。

高血脂易誘發心臟病。在華人的社會中,一般來說,大概有0.3至0.5%人有低密度膽固醇受體基因的突變,引致低密度膽固醇(LDL)異常偏高,這些人在三、四十歲就可能因為高血脂而誘發心臟病、中風等症狀。家族性高血脂症的遺傳性為自體顯性遺傳,兄弟或子女有一半罹患的機會。若你的直系親屬中有至少一位以上(父母親、兄弟姊妹)患有高血脂,建議儘快求醫了解自己是否患有家族性遺傳高血脂。若鑑定為高危患者亦不必擔心,臨床研究證實如能在發病前及早發現,加上改善生活及飲食習慣,可妥善控制患者的血脂水平。這不但可大大減低患心臟病或中風等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更可增加日後降血脂藥物對患者的效用,從而更有效控制病情。

<刊載於《am730》,2016年6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