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高血壓

06 Jun 2016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認識心臟病系列之一

陳栢羲醫生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內科學系臨床助理教授

高血壓是指動脈血管壁所受的壓力高於正常水平,在香港是相當普遍的疾病,而近年更有年輕化的趨勢。數據顯示本港40歲以上市民約有四分之一患有高血壓。成年人的正常血壓應約為120/80mmHg,如上壓高於140或下壓高於90則被視為高血壓。大部分患者沒有症狀,但小部分會有頭痛、頭暈或容易疲倦等症狀。超過九成以上的個案病因不明,即原發性高血壓;其餘為繼發性高血壓,病因包括有腎病和內分泌疾病等。

要知道有否患上高血壓,市民應定期檢查血壓,成年人應該最少每兩年量度血壓一次。要預防高血壓,建議要定期進行帶氧運動,每星期進行150分鐘以上的帶氧運動,如緩步跑或游水;同時亦要避免高鹽份的食物和煙酒。

治療高血壓的目的是儘量減低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如血壓持續高於140/90 mmHg或如已出現目標器官(如心臟和腎臟)的損害,應考慮給予降血壓藥物,常用的包括利尿劑、鈣通道阻滯劑和ACEI類藥物。患者應依從醫生指示定時服藥,血壓回復正常後亦應該持續治療及定期覆診。如懷疑患上繼發性高血壓、懷孕期間有高血壓,或用上多種降血壓藥物亦未能達至理想的血壓水平等,便須轉介至專科醫生作詳細評估。

<刊載於《am730》,2016年6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