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失眠

16 Sep 2017

醫健寶庫系列

鍾家輝醫生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精神醫學系臨床副教授

失眠是指一星期有三晚或以上難以入睡,易醒或早醒,睡眠問題令人感到困擾或影響日常生活的情況。失眠會產生即時及長期的影響,短暫的失眠可能會導致精神不集中、易怒、心情差、頭痛等問題。長期失眠可能代表身體激素分泌過高,故患上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中風的風險亦相對增加;長期失眠對情緒及心理亦有相當大的影響,例如患上抑鬱症、焦慮症、藥物或酒精濫用的機會較高。

失眠對生活質素、工作、社交的影響大,患者的醫療開支亦較高。失眠的原因有很多,可能代表身體出現毛病,如痛症、甲狀腺分泌過多、膀胱或前列腺問題、睡眠窒息症、腳動症、類睡症或睡眠節律紊亂等;或患有精神疾病,如抑鬱症、焦慮症等;又或是身體不能放鬆,沒有睡意。這些都需要交由專科醫生評估及進行治療。

根據美國睡眠專業協會的報告,最有效及安全的失眠治療方法是認知行為治療及服食特定的安眠藥。服用強效安眠藥的副作用多,其有效程度亦未受肯定。若能有效治療失眠,對健康有莫大幫助。

<刊載於《東方日報》,2017年9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