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男性泌尿問題

08 Apr 2017

醫健寶庫系列

姚銘廣教授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外科學系名譽臨床教授

男性泌尿系統包括前列腺、腎臟、膀胱以及男性的生殖器官,當中以前列腺問題最為常見。香港泌尿外科學會的調查指出約四至五成60歲以上的男性都有因前列腺問題而引起的下尿路症狀,主要是因前列腺發大所引致。
 
前列腺發大又稱良性前列腺增生,脹大的前列腺會壓迫及阻塞尿道,導致小便速度緩慢、排尿不順暢、尿頻、夜尿多等問題。肥胖、年紀增長以及遺傳因素都等都是男性前列腺增生的發病誘因。病人一般可以透過藥物治療,而病情嚴重的患者可以接受經尿道前列腺切除術解決問題。
 
前列腺亦可能會出現癌症病變。前列腺癌是2014年第三常見的男性癌症,亦是第四致命的男性癌症,病因包括家族遺傳、西方飲食習慣、進食過多高脂肪食物等等。雖然大部分前列腺癌的發展較緩慢,但因為癌症早期沒有明顯病徴,所以有部份病者出現病徵求診時已是晚期。醫生會根據患者的病情及年齡建議不同的治療方案,例如進行手術、放射治療或藥物治療等。前列腺癌早期可透過手術根治,但若腫瘤擴散至身體其他部位,便需要透過服用藥物及接受荷爾蒙治療處理。

<刊載於《東方日報》,2017年4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