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高血脂藥物治療(下)

06 May 2017

醫健寶庫系列

陳潁琳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藥理及藥劑學系講師

高血脂有機會造成血管栓塞,導致冠心病、中風、甚至死亡等嚴重後果。除了上期專欄提及的膽固醇過高外,體內積存過量的三酸甘油酯亦會導致高血脂。三酸甘油酯是體內脂肪的一種,人體可以透過肝臟製造三酸甘油酯,亦可以透過進食食物時吸收,當體內三酸甘油酯含量高於1.7毫摩爾/升,便會被視為超標。
 
服用纖維酸類藥物可以有效降低三酸甘油酯,其藥效甚至比上期專欄提過的他汀類藥物為高,但纖維酸類藥物卻未能減少體內的低密度膽固醇或增加高密度膽固醇,所以現時亦未有確實的證據顯示纖維酸類藥物可以減低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纖維酸類藥物最主要的副作用包括有腸胃不適、皮膚出現紅疹、暈眩及頭痛等。這類藥物也可以產生與他汀類藥物相似的副作用如肌肉酸軟及疼痛,嚴重的話也可以出現罕見的肌肉溶解症。所以一般醫生都會避免同時處方纖維酸類藥物與他汀類藥物。
 
高血脂患者除了需要接受藥物治療外,亦應該從改變生活習慣做起,小心控制飲食,多吃低脂食物,減少進食高脂肪(特別是反式脂肪)及高糖份食物,控制碳水化合物的攝取量,多做運動,避免血脂超標。

<刊載於《東方日報》,2017年5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