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家庭醫學系列 - 正念靜觀與紓緩壓力

25 Mar 2017

醫健寶庫系列

陳芸醫生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家庭醫學及基層醫療學系助理教授

在生活節奏急促的社會中,很多人因面對著不同競爭,結果犧牲了健康及家庭時間。競爭所帶來的巨大壓力不單造成心理上的困擾,如焦慮和抑鬱症,更可能使身體出現高血壓、肥胖、頭痛、疲倦、失眠等毛病,或暴食、厭食、酗酒、濫用藥物、疏離親友等行為轉變。雖然我們或多或少感受到壓力是這些問題的根源,但卻難以確定它便是身體出現問題的原因。

當人面對壓力時,身體會釋出荷爾蒙使心跳及呼吸加速、肌肉緊繃,以準備面對或逃避壓力,這時便要放鬆身心,它有助紓緩壓力,令人平靜。紓緩壓力的秘訣在於定期做運動、培養嗜好、多進行社交活動。慢慢地深呼吸、放鬆全身肌肉、在腦海中回想可以平靜自己的事情、瑜伽、太極、氣功都可以使人排除雜念,放鬆身心。

「正念靜觀」亦是另一種可以協助放鬆身心的方法,近年獲不少研究證明其在焦慮、抑鬱症和痛症患者上的效用。它源於佛教,現已演變成與宗教無關聯的冥想方式,用作孕育覺察力及增強注意力。「正念靜觀」的創始人之一喬恩•卡巴金(Jon Kabat-Zinn)形容它為「有目的地、不批判地集中精神,注意當下」,練習時以舒適的姿勢坐下,專注於呼吸節奏及對當下的感覺,拋開所有有關過往及將來的雜念。如果你懷疑壓力導致身體出現毛病或現行方法無法有效抗壓,你可以向家庭醫生求診,醫生會為你提供適當協助。

<刊載於《東方日報》,2017年3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