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中醫藥系列 - 思慮太過 損傷脾胃

17 Jun 2017

醫健寶庫系列

蔡頴輝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中醫藥學院中醫師、註冊中醫師

「思」是一種正常的情緒,代表人集中精神去考慮問題;它與脾胃相關。脾胃負責消化、吸收食物營養,亦幫助運化氣血和水液到全身,把清利的氣上升至頭部,把較濁的氣下降至大腸、膀胱去排泄。「思慮太過」是指在考慮問題時思考過度,帶有負面思想、鑽牛角尖。思慮太多會令脾失去了向外散、運化氣血的作用,而令氣結停留,可引起食慾下降、腹脹和消化不良。長時間消化吸收不良,令氣血生化不足,使人變得瘦弱,失去能量,甚至出現心悸、眩暈、月經不調和周身疼痛等全身性疾病。

思慮太過通常不是突發的,而是因長久以來的個人思考模式及習慣而形成。這些人需要改變其觀念:接受事情可有各種變化、相信船到橋頭自然直。有意識地制止自己的負面想法,多從正面去鼓勵自己。如果不能制止思考,可以限定每天的思考時間,不容許自己胡思亂想。進食與脾胃關係最為密切,故進食時要放空思緒、享受食物。要改善脾胃功能及氣血狀況,可多服健脾開胃的食物,例如:淮山、茨實、蓮子、茯苓、白術,配合少量益氣補血的中藥,如:黨參、紅棗、杞子。身心相互影響,當體質改善,情緒會較易調節;心態情緒改善時,臟腑氣血運行暢順。

<刊載於《東方日報》,2017年6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