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家庭醫學系列 - 驚恐突襲

18 Feb 2017

醫健寶庫系列

陳穎怡醫生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家庭醫學及基層醫療學系助理教授

驚恐突襲是一種情緒病,是指患者突然感到異常焦慮或恐慌,情況多數持續五至十分鐘,但有時可以長達兩小時,發作前大多沒有預警,甚至沒有特定的發病原因。發病時常見的徵狀包括心跳加速、冒汗、發抖、呼吸困難、坐立不安、噁心、頭暈及昏迷。很多人誤以為出現這些徵狀代表身體有毛病,但其實這並不一定反映身體器官的真實狀況,因為人每當感到受威脅時,腎上腺素會上升以指令身體準備好作出面對或逃避威脅的反應,繼而出現以上的徵狀。

當驚恐突襲時,患者會不由自主地加快呼吸,呼出過多的二氧化碳,如果身體內的二氧化碳含量太低,會加劇心跳加速、冒汗、發抖等徵狀,可以令患者感到頭昏眼花,甚至短暫失去知覺。

驚恐突襲發作時患者應該慢慢地深呼吸以減輕徵狀。如果仍然感到呼吸困難,可嘗試以紙袋套著口鼻呼吸,增加體內的二氧化碳含量。偶爾發作的驚恐突襲並不需要治療,患者只要認識驚恐突襲的成因和清楚理解身體各個器官仍然正常運作便足以減低他們發病時的焦慮。但如果反覆出現驚恐突襲(亦即驚恐症),便應該徵詢醫生意見,按指示接受藥物或心理治療,減低發病頻率及其嚴重性。

<刊載於《東方日報》,2017年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