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腹膜透析

15 May 2017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腎科系列之八

盧維基教授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内科學系名譽臨床教授

當病人患上末期腎衰竭,無法自行排出體內廢物及多餘的水分時,便需要進行透析治療來改善身體狀況。透析治療有兩大類:血液透析(洗血)和腹膜透析(洗肚),現時全港大約七成透析病人都是進行腹膜透析。它的原理很簡單:將大約兩公升的透析液經導管灌進腹腔內,讓血液裏的尿毒慢慢滲入透析液裏,透析液內的葡萄糖同時會吸走身體多餘的水分。數小時後將透析液排走,換一包新的透析液,便可排走尿毒。

洗肚的好處是病人身體狀況會比較穩定,沒有洗血時所產生的血壓驟降、肌肉抽搐等不適。雖然病人每天要更換透析液三至四次,比較困身,但不少病人仍可工作。現有腹膜透析機讓病人在晚間睡覺時進行洗肚,日間上班、外出活動就更容易了。不過若洗肚時細菌進入腹腔,可引致腹膜炎。隨著技術改進,腹膜炎的發病率已下降至約每三年一次,治愈率亦有八至九成,但病人並不應因而掉以輕心。

洗肚和洗血的病人存活率相若,年輕人洗肚的存活率比洗血還高,而長者洗肚時亦較洗血舒適,洗肚實在是不錯的選擇,但當然還是成功換腎最好。

<刊載於《am730》,2017年5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