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腦下垂體腺瘤

21 Aug 2017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認識內分泌代謝病系列之十

林景欣醫生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內科學系名譽臨床助理教授

腦下垂體位於頭的正中央,是個直徑不超過一公分的腺體,卻主宰著人體控制荷爾蒙。腦下垂體可分為前葉及後葉:前葉會分泌多種荷爾蒙,包括促腎上腺皮質素、生長激素、催乳激素及甲狀腺刺激素等。

患者通常在中年時發現有腦下垂體腺瘤,發病原因不明,以頭部磁力共振及測試荷爾蒙來診斷。腦下垂體腺瘤可分為「功能性」和「非功能性」:「功能性」 腺瘤會分泌過多荷爾蒙,而「非功能性」腺瘤則不會。大部分腺瘤屬於「非功能性」,若腺瘤增大並壓迫周圍組織,患者會出現頭痛、視覺障礙及腦下垂體機能不足等臨床症狀。

「功能性」腺瘤的症狀受患者所分泌過量的荷爾蒙種類影響。分泌過多促腎上腺皮質素的腺瘤會導致庫恩氏症,造成肥胖、高血壓和肌肉軟弱等症狀。生長激素腺瘤則會導致肢端肥大症,症狀為手腳變大和面部特徵轉變。最常見的「功能性」腺瘤是催乳激素腺瘤,影響女性多於男性,女性會出現乳溢、月經不規律、甚至閉經和不育,男性則會性慾減退、甚至勃起功能障礙。除催乳激素腺瘤外,腦下垂體腺瘤治療以手術為主。

<刊載於《am730》,2017年8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