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家庭醫學系列 - 認知障礙症預防有法

01 Apr 2017

醫健寶庫系列

林大邦教授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家庭醫學及基層醫療學系臨床教授

隨著本港人口老化,認知障礙症患者人數亦隨之攀升。認知障礙症是導致長者需要依賴他人照顧的主因之一,阿兹海默症及血管性認知障礙症等疾病都會令患者出現認知障礙症的症狀,例如記憶力衰退、思考及表達能力變差、情緒異常,晚期的患者更可能逐漸失去自理能力。

缺乏運動、超重、高血壓、吸煙及酗酒均會增加患上認知障礙症的風險。但其實我們只需要改變某些不良生活習慣,保持身體健康,便可以預防因血管問題而造成的血管性認知障礙症。

多做運動可以保持大腦血液流通,減低血管閉塞導致腦部缺氧,以致中風的風險,可以預防患上認知障礙症。吸煙和酗酒會損害血管及身體不同器官,吸煙者比從不吸煙者及戒煙者有更大機會患上認知障礙症,重度酗酒者比輕度至中度酗酒者的患病風險亦更高,因此為了健康著想,應該戒煙及避免過量飲酒。減少進食高脂肪食物、保持均衡飲食、控制體重及血壓亦有助預防患上認知障礙症。長者亦應該多參與社交活動,多接觸及學習新事物,培養閱讀習慣及多玩棋盤遊戲,保持腦筋活躍,減低患病風險。

<刊載於《東方日報》,2017年4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