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中醫藥系列 - 春夏祛濕良品 — 薏苡仁

27 May 2017

醫健寶庫系列

李勝濤博士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中醫藥學院講師

薏苡仁又名薏米、苡仁,約二千年前的中醫藥典籍《神農本草經》已將它列為「上品」,它可利水滲濕、健脾止瀉、除痹排膿,及解毒散結,除了是中醫常用於治療水腫、小便不利、脾虛泄瀉、關節腫痛、白帶量多和扁平疣等病徵的藥材之外,亦是十分適合春、夏季服用的保健食品。

薏苡仁藥性為甘、淡,涼,與脾、胃、肺經的關係尤為密切,具有豐富的營養和藥用價值,既是藥品又是食品,服用安全。香港氣候潮濕炎熱,對於絕大多數民眾來說,適當地服用薏苡仁以消暑熱、除濕氣,是既簡單方便、經濟實惠,又有益健康的養生食療。

薏苡仁的食療劑量為每天5至15克;既可以單獨食用,也可以配合其他食材同用,比如薏苡仁水、薏苡仁紅豆百合糖水、薏苡仁粥、薏苡仁紅豆粥、薏苡仁冬瓜湯,及薏苡仁排骨湯等。

由於薏苡仁性涼,並不適宜體質虛寒、手足冰冷,容易感冒、妊娠期及正值經期的女性服用。此外,雖然薏苡仁有一定調節血脂及血糖的功用,但是不能替代處方藥物的治療作用。如對服用薏苡仁有疑問,應該向註冊中醫師查詢。

<刊載於《東方日報》,2017年5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