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促進青少年性健康:父母扮演重要角色(下)

22 Apr 2017

醫健寶庫系列

曾雯清醫生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名譽臨床副教授

父母在促進青少年性健康中扮演重要的一員。要讓子女在「性」中健康地成長,父母首先必需對「性」採取開放的態度,從小開始進行親子性教育,例如從認識身體各部位的正確名稱(如陰莖、陰部)開始,因應孩子的疑問和理解能力作適當的解釋,不用怕忌諱。當子女踏入青春期,隨著身體的發育,對性的好奇增加,父母應鼓勵子女多傾訴和討論對性的疑惑和焦慮。要做到這一點,必須有良好的溝通技巧和基礎,遇上連父母自己都不懂得回答的問題,可以一起去尋找資料和答案。性教育不單是生理成長的知識,更包括教導子女感受和理解自己的性別,如何理智地處理自身的情與慾,培養開放自信的個性,建立健康的親密關係。

如何協助青少年發展成熟的心智,建立獨立的思考和正確的價值觀,面對朋輩的壓力,處理成長期身心變化所帶來的煩惱,是一大挑戰。只要父母做好充分準備,用心聆聽,勇於啟齒,與兒女一起去探討,自然能協助子女健康成長。

<刊載於《東方日報》,2017年4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