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昏厥

01 Aug 2016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認識心臟病系列之九

奚小嫻醫生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內科學系臨床助理教授

昏厥是指由短暫性腦缺血引發的意識喪失,特點是發病快、時間短和自發性完全恢復。昏厥通常由於血壓短暫下降引致大腦血流不足造成。年輕人常見的昏厥原因是反射性昏厥。自主神經系統負責因應不同類型的刺激(如長時間站立和情緒壓力等)控制血管收縮和心跳速度以調整血壓,然而,自主神經系統間歇性失調的患者或會因心臟速率過慢或血管舒張收縮不足導致血壓短暫下降而引發昏厥。患者通常會因跌倒而增加腦部血流而恢復知覺。由於反射性昏厥是自主神經系統反應異常的結果,患者於病發前後常有自主神經活化的症狀,如出汗、噁心和嘔吐等。預防方法主要是改變生活習慣,如多做運動,而在病發徵狀出現時應盡快坐下甚至仰臥,並保持胳膊和雙腿交叉以增加腦部血流。

體位性低血壓則是長者常見的昏厥原因。患者的自主神經系統因慢性疾病或藥物造成長期損害,當患者急速站立時,血管便因無法快速收縮而引發短暫性低血壓而造成昏厥。此病症的治療有時會因患者自身的疾病造成困難,如柏金遜症患者便常有暈眩或昏厥的問題。改變生活習慣如減慢站起來的速度可稍為緩解昏厥症狀。
 
然而,昏厥也可以由更惡性的原因,如嚴重的心律失常而引起,因此昏厥患者應盡快求醫,查明病因。

<刊載於《am730》,2016年8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