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肺癌的治療(上)

20 Feb 2017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認識呼吸系統系列之十

何重文醫生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內科學系臨床副教授

在香港及世界其他國家,非小細胞肺癌都是病例最多的肺癌類型。對付晚期及有擴散情況的非小細胞肺癌,可因應病情及癌細胞的特性,選擇合適的抗癌藥物進行治療。

化療是最普遍的癌症療法,是利用藥物對生長過快的細胞(包括癌細胞)進行控制或殺滅從而控制癌症的發展。但由於無法控制要殺的細胞,故此有時進行化療時會把正常細胞一併殺死,影響部分器官如頭髮、腸道黏膜、骨髓的血球等。所患肺癌的類型是否鱗狀細胞癌會影響化療藥物的選擇,但其影響及所能提供的資訊都是十分少,故稱不上是個人化治療。

免疫治療是一種近年開始發展的癌症療法。免疫系統的作用是保護人體免受外來因素(如細胞、感染等)入侵,早期的細胞變異會被免疫系統「發現」及消除。但有時會因一些原因導致免疫系統察覺不到癌細胞的出現,例如PD1及PD-L1表面蛋白會癱瘓免疫系統的運作,癌細胞便如得到保護色一般可以逃避免疫系統的監察。進行免疫治療便可阻斷PD1及PD-L1的「互動」,「喚醒」免疫系統的監察作用,令其可重新發現癌細胞並將其殺死。已有部分免疫治療藥物正式註冊,亦已有一定數量的臨床數據支持其療效。

<刊載於《am730》,2017年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