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 main content

Engaging the Community

尿液異常 ─ 急性與慢性腎病之徵兆

13 Mar 2017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腎科系列之一

葉逸軒醫生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內科學系臨床助理教授

腎臟是泌尿系統的一部分,主要功能是過濾血液內的廢物,透過尿液將廢物排出體外。如果尿液出現異常,則可能代表腎臟出現問題,故不容忽視。

常見的尿液問題包括有血尿和蛋白尿,及早發現和處理可預防急性與慢性腎衰竭。血尿可分為顯性及隱性,顯性是指能用肉眼觀察到尿液帶血,較容易察覺,大多由腎結石引起,亦有機會是因腎癌或膀胱癌造成;隱性則是在顯微鏡下才能發現紅血球數量異常,因此一般較難發現,其病因包括在香港以至亞洲常見的IgA腎小球炎及紅斑狼瘡腎炎。

蛋白尿是指血液中的蛋白質流失至小便中,尿液會因張力增加產生氣泡,而患者身體亦會有水腫。糖尿病及高血壓可損害腎小球,其患者因此是蛋白尿高危一族。其他常見原因包括腎小球發炎及硬化。長期蛋白尿會加劇腎功能衰退。

為診斷各種尿液問題,醫生一般會建議患者進行不同的檢查,如尿液及血液檢測、膀胱鏡及超聲波,以檢查腎臟及泌尿系統是否有異常。醫生評估後亦會為有需要的患者進行腎臟穿刺檢查,抽取腎臟組織化驗以確診病症。

<刊載於《am730》,2017年3月13日>